“信不信我们早就注定, 要一起沿途看风景, 纵然逃不开宿命, 也要一生一世一样心情。” 

 

《陆贞传奇》59集的剧情,再长,终究要告一个段落。

这是描述女主角陆贞,虽在宫中经历困难重重,但凭着聪明才智善良勇敢,最后成为一朝女相的励志传奇故事。

不交待具体情节,虽然被许多观众评为不符合历史事实等,但这部剧确实有令我感动的地方。

在剧情进行到一半的时候,我曾很不满意陆贞任性冲动的态度和她在一些决定上作出的选择,因为她本有机会可以直接嫁给剧中男主角长广王高湛,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,但她坚持要靠自己的能力升上六品女官为父报仇,不愿舍下官窑工作,想要弄清母亲身世等原因,以致于造就后来的结局。虽然,他们也在亲人面前结为连理,但始终没有公诸于世,没有一个正式的名分。虽然这些都不太重要,最终,陆贞还是回到高湛的身边,成他 “有实无名”的妻子。

就感情方面,我很欣赏高湛对陆贞的一往情深,从一开始成为彼此的 “救命恩人”,到后来经历不少宫中算计磨难,有飞腾有失落,但一直让人觉得温暖的地方就是始终彼此相依了!两人吵架的次数很多,每每看到这些,都为剧中二人心急,她不能这样,他应该这样。反映现实生活中,我想,很多时候,我们都是 ”当局者迷,旁观者清“吧。在剧中,陆贞也说了,“两个人在一起,只要还在相爱,就别去计较谁先说对不起。”  虽然如此,经历种种,还有知心一人始终陪伴着自己,知道即使自己再不完美或有缺陷,都能够包容宽待,始终相爱,一直为着对方着想,这样就很幸福。但是要多沟通和商量,不喜欢单方面考虑某些因素而断然作决定,打着 ”为对方好“ 的名号,然后瞒着。就像剧中,高湛为了不让陆贞伤心而选择的欺骗,陆贞为了高湛的性命和大齐的百姓而选择的蓦然离开。

 

 

就为官之道上,我也很佩服年纪轻轻就能够独当一面,精打细算,才智过人的陆贞。我想,这和他的性格与决心有关,那一个永不放弃,不服输又乐意学习态度。

“我不服气,凭什么我们女子在世间处处都要矮男人一截呢?所以那会儿我就立下了誓愿,从今以后,我一定要做得比男人更出色!不会让世人再看轻我们女人!”

“笨,不是偷懒的理由。再笨的鸭子,只要沿着对的水路一直游下去,也能找到鱼虾遍地的池塘。”

 

陆贞从一开始官商家的大小姐,到被人追杀混进宫里,然后成为宫女自称奴婢,接着一步步成为女官,从此改自称为“下官”,这一段也很令我动心。

”一直到很多年后,陆贞都深深地记得这一天,从这个时候起,她终于依靠自己的努力,丢掉了奴婢的身份,重新获得了那久违了的尊敬与信任。”

有别于其他宫中阶位高的女官,陆贞精心学习阵线,研制白瓷,尝试养蚕取丝制绸缎的生意,她一直亲力亲为,刻苦耐劳。不单如此,学会恰当的管理人力,也是一门不简单的学问。

“别忘了,这可是在宫里,只有恩威并施、有赏有罚,人家才能服你。” 陆贞初掌司宝司时,杨姑姑给了她忠告。

“人得先学会服软,以后才能变坚强。” 杨姑姑说。

“狠辣有什么不好?为官之道,你不狠,别人就会对你狠。诸葛孔明是贤相吧?他设计陷害周瑜,连眼睛都不眨一下;西汉的萧何是贤臣吧?可最后,韩信还是死在了他的手里。古往今来,哪个在位的高人,手里是干净的?” 陆贞的师傅-杜衡

“不过陆贞,我劝你要好好地想一想,你真的不想有朝一日成为后宫第一人吗?你真的不想有朝一日在朝堂上压那些男人们一头,肆意妄为地谈论朝政吗?陆贞,我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,我比你更懂你自己。” 杜衡

“努力和得意忘形是两码事。你之前靠着会做瓷器当了女官,你以为以后只要继续烧瓷,就能一帆风顺啦?我告诉你,没门。跳龙门的一瞬间,的确是要靠自己争取,但做了龙啊,你就要学会管着手下的虾兵蟹将。你看看你那帮司衣司的手下,要是好好巡查的话,怎么可能不会发现蚂蚁咬破了衣服呢?但凡有个人能仔细地帮你检查一下,能不发现那些衣服绣错了吗?” 杜衡

“你这个人哪,错就错在什么事都自己扛,根本不会当什么官。我告诉你啊,想做人上人,就得先学会管人。彩衣那事呢,我听说了,那明明是你和别人一起想出来的主意,怎么就没见你在太后面前提一句啊?结果你升了官,人家什么好处都没拿到,下面的人怎么会高兴?人家只要时不时地害你一下,就有你罪受了。” 杜衡

“我告诉你,赏罚不清,是最大的忌讳。陆贞,你还太嫩了点,根本就不懂得为官之道。” 杜衡

“大人,您的话我不同意,她们既然是我的下属,我当然要尽全力地去保护她们。我自己受罪就已经很难受了,怎么可能让他们跟我一起受罚呢?”
“只同甘,不共苦,没有人会真正跟你出生入死的。” 杜衡

“普天之下,莫非王土。土地者,天下重宝也。陆贞,这就是我给你上的第一课。” 杜衡

从这部剧,自己也思考了很多,在处事与管理上。能者多劳,能够付出,也是件极美的事。

 

接着,是我期待的结局。后段旁白:

“太宁元年,大齐武成帝高湛在位期间,三品昭仪陆贞晋升为女侍中,视为一品,掌宫内诸事及朝中桑蚕事,入朝听政。自此,陆贞成为大齐最位高权重的女官,也成了实际意义的后宫之主。”

与旁白并行的是,陆贞穿着紫色官服上早朝来到大殿,与男人们大谈朝政的画面。想到的是她一步步,先前的努力,这是经历了那么多以后的成就。知否值得,便视个人人生价值而定了。

十年后,”河清四年,大齐武成帝高湛,因旧伤复发,禅位于太子高纬,令女侍中陆贞辅政,三年后,高湛驾崩于乾寿堂。“ 又是一段旁白。

于是,高湛离开了陆贞。曾有过那么触动人心,历经生死的回忆,陆贞留下了眼泪。不舍的表情连坐在荧幕前的我都深深感动,然后想着的是,身边爱人若离开,该是什么心情?不管爱得有多深,终会有被死亡分开的一天。我就是一个看电视剧会掉进去的人。

随后,画面转移到了宫墙外,民间女子可以进宫参与宫女选拔,就像一开始陆贞经历过的那样。看着她们,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,感叹时光飞逝。

陆贞与女官琉璃在城外观看。

”又是一拨新人进宫了,看着他们,我才知道自己老的有多快。“

“大人一点都没变,在我心里,你永远是那个在宫墙边安慰我的年轻女官。”

”没变吗?不,已经变了。很多事,都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。“

“当然不一样了。大人,可是古往今来的第一个女相。”

”这些不过是过眼云烟。人的一生,都要尝过酸甜苦辣,个中滋味,只有自己才知道。”

“大人,你在想什么?”

”我的梦。”

“梦?什么样的梦?”

”一个关于爱情的梦。要是你触着了,就会有千百般滋味在等着你。”

“那,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啊?大人,您快告诉我,这样我就可以提防一下,避免不必要的错误了。”

”你是提防不了的。若是提防了,人生,也就没什么意思了。”

“我不懂。”

“你早晚会懂得。”

 

 

“我的梦,只有你一个人知道。这一生曾经有你,就够了。”

短短一句话,却触动了我的心,想起了两人这些年来经历的一切。然后淡淡的说出 “这一生曾经有你,就够了”。该是怎样的情感。

 

“十五年后,陆贞去世。岁月流转,精巧绝伦的邺都宫城,早已在时光中,渐渐的迷失了它原本的样子,只余下几方断壁残垣供人怀念,但总有人仍旧记得,曾经有一位叫做陆贞的少女,用自己柔软的双手,推开过他的大门,走进了,她传奇的一生。”

最后的那一句话,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,回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biechin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