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虞美人盛开的山坡,又名,来自红花板,在下着雨的星期天下午,我静静的在房间里看着。

背景是1963年的日本,东京奥运前一年,当时正逢二战后的重建,人们积极的生活,努力复兴国家,经济正准备腾飞的一个时代。故事发生于横滨,主角松崎海一家居住在一个看得见海港的小山丘上。松崎海是高中二年级的女生,父亲在朝鲜战争中身亡,母亲常常出国。女孩儿每天早晨都为家人准备早餐,然后匆匆上学,放学后还要负责完成各样家务,若要参与课外活动,还要额外挤出时间。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物,想你我一样。

她每天早晨不忘的是,升起信号旗。

”我还小的时候,父亲对我说, 如果将旗升起来, 父亲就不会迷路很快会回来。 所以我每天都把旗升起来,在露台升起旗 等待着父亲的归来。每天每天 。但是朝鲜战争的时候,父亲的船沉了自此再没回来。尽管如此我还是把旗升起来。” 她平静地说。对于生活没有一丝的埋怨,没有愤世嫉俗,没有憎恨命运。对她来说,这一切只是生活的一部分。

之后,她偶然在文艺社结识了一名叫风间俊的男生,两人经过在社团里的互动和保护拉丁区旧楼的事件中,关系逐渐拉近,产生爱意。我还记得她第一次进入旧楼时的画面,那是一个很特别的建筑物,外表古老,内部却布满了许多物品,杂乱却很有特色的一个地方。房子外几为学生观察太阳黑子,房子内杂志书报置放于角落,绳索钓着书本上楼,木质地板与楼梯,还有那盏吊灯,三楼扶杆吊着挂满衣服的绳子,额外突出来在楼梯旁的哲学社小木房,学生积极的招募新会员。无论是作化学研究,做学生杂志编辑,创作,到后来的全员大扫除活动,学生们在这里拥有美好,属于他们自己的回忆。像是文化堡垒一样地方。

但是,为了发展,董事会决定将此旧楼拆了重建,引起很大的风波。学生会召开会议讨论并为此事作出投票,结果为80%的人赞成拆除重建,引起少数意见不同者的不满。男主角风间俊勇敢的跳舞台上,正气凛然地说 “学生应该要堂堂正正地说出自己的心声,拆去旧物,和抛弃回忆有什么两样;这和抹去人们曾经存在的记忆又有什么两样。只顾追求新事物,却完全不顾历史,怎么会有未来。无法聆听少数意见,根本没有资格谈论民主。” 这一段话引起我很大的深思,且颇有同感。

当人类迈向更加文明的方向时,抛弃过去好像是必须附上的代价。西方化像是走向发展,建立崭新国度,让经济复苏人们过上好生活的唯一途径,于是不断地发展,追求更新更好。那么自身的历史与文化呢?在有限的土地但又要发展的条线下,拆除旧楼或古迹以重建商场大厦经济大楼等,是逼不得已,是情有可原。没有用的文化仪式就都免了吧,这时代已不像从前,节庆只是商家大捞一笔的机会,已失去了实际意义。学习国际语言-英语为至上,母语通晓与否不太重要,毕竟现今时代几乎人人都能说英语。而说出一口流利正统没有母语腔调的英语像是社会地位略高的标记。我曾经听别人说,你的口音能够反映出你的社会地位。

 

懂得正视自己的过去,才能更稳健的面对未来。

 

随后男女主角到东京找董事长商谈,邀请董事长前来学校参观,再决定是否要拆除旧楼。结局是,拉丁旧楼保留了下来,同学们雀跃欢呼。

风间俊和松崎海到最后也弄清了自己的身份,两人不再是之前怀疑的兄妹,确定为不同的生父。有人说,电影里将相爱的男女说成兄妹的剧情老掉牙,戏剧化又没创意。我认为,以现今时代来说,相爱后才发现对方和自己有血缘关系的机率很少,但是这故事背景设定于接二连三的战争后,少不了的死伤无数与孤儿寡妇,领养失去了爹娘的孩子,正如电影描述的那样,事后才知道不是亲生,而是领养,这样的解释配上时代背景,我觉得很合理。

浓浓的情意,在平淡的日子,很自然的流露,不需要夸张或曲折离奇的的剧情。然后,电影在一首温柔的歌曲后终结。

影片里复古的画面已不能复返,那些可爱的木屋,怀旧的商店,浓厚的人情味。那些一去不再的美好情怀。

11  

10  

7  

(照片摘自网路)

 

在虞美人盛开的山坡上望下去,看见夕阳映照下波光粼粼的大海,我们的心中是否也有一个这样的地方?一个充满感情与回忆的某一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biechin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